#METIMEWITHME 心聆小角落

抗疫封鎖、自我隔離,大部分人都經歷過相當長時間的社交中斷。少了外出冒險,多了時間在家中,這段時間的您是感到更孤獨,還是更忙碌? 即時通 #METIMEWITHME 心聆小角落鼓勵日常生活中啟動積極聆聽模式,以同理心建構自我和環境的和諧關係。即使同一屋子簷下各有苦水,大家也可以從以下影片中尋找自己一個心「聆」角落,與自己甚至家人們一起共享優質 Me Time !

第一集:

培養友善覺察 練習靜觀步行

在臨床心理學家何欣容姑娘帶領下,全心全意體驗和覺察身體各部位在步行中的狀態和感受,享受寧靜和平和的心境。靜觀步行適合在家中或戶外進行,在日常生活中即使只是抽出幾分鐘,也可以給自己的身心一個短暫的休息,長期練習更有助改善情緒管理和集中力。

第二集

調整呼吸節奏 與情緒做好朋友

呼吸反映著你的心情,當我們心情煩躁時,呼吸會不自覺紊亂無章。當我們與人出現衝突,心口會感到胸悶甚至喘不過氣來。研究顯示,呼吸練習對調節情緒狀態很有幫助。今集由 Hakgwai 老師以原始樂器帶領大家進入正念狀態,由呼吸覺察情緒和身體的互動,為自己的身心狀態進行溫柔的調教。

第三集

藉茶練心 走進正念生活

都市人生活急速,平日用餐也主要為求充飢解渴。其實,即使是一口茶,只要善用您的五感專注享用過程,也可以為您稍為放鬆心情。今集臨床心理學家黃詠詩姑娘帶領大家由泡一杯茶開始體驗靜觀茶禪,享受生活中難得一刻慢與閒。

第四集

練習睡前正念 讓大腦好好休息

想要一夜好眠,除了留意睡前飲食,其實適量的伸展運動也有助您進入深層睡眠。今集由瑜珈老師 Grace 帶領大家練習睡前正念活動,讓您的休息時間得到最好的休息!

第五集

接受負面思想 認識共存法則

有聽過粉紅色大笨象的實驗嗎? 越要執著某種思想消失於腦海,它便越反覆出現揮之不去。今集資深社工周國傑先生為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接納負面思想的存在,在不確定的大環境下保持積極生活態度。

第六集

培養感恩之心 提煉幸福家庭

表達感恩,不是為了討好他人。反而,向身邊所愛的人表達欣賞和感謝,其實是提示自己正過著豐盛的人生,享受著被愛的氛圍。疫情環境下我們難免變得悲觀,今集臨床心理學家陳婧姑娘和一對模範夫妻呀健和 Emme 示範如何在家中簡單實踐感恩練習。

第七集

體驗自我對話 癒見不一樣的自己

自言自語很多時被形容為行為怪異。其實,平日進行自我對話不單止有助管理內在自我評價,用第二人稱的自我對話可驅使我們抱持更大同理心客觀認識自己,在困難時可像朋友般給自己加點油。今集由即時通項目經理張斯皓先生帶領大家認識怎樣在日常生活中用一幅自畫像,進行自我對話練習。

第八集

覺察內在情緒 親子冥想共享優質 MeTime

負面情緒乃身體本能的提示信號,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程度則視乎我們如何應對。今集由資深輔導員駱康瑜姑娘分享 CIA 90 秒情緒自救方法裝備大家積極回應不同情緒,同場亦有瑜珈老師 Grace 教大家進行親子冥想,讓大人和小朋友也可以在親子時間中享受平和心境。

第九集

學習積極聆聽 用耳朵向伴侶表達愛

愛,一定要有口講? 其實肯用耳仔去聽,無條件接納對方的情緒,也是一種愛的表現。今集由資深輔導員駱康瑜姑娘分享家人之間積極聆聽技巧,同場亦有瑜珈老師 Jessie 帶領大家示範夫妻之間如何在瑜珈運動中增進溝通技巧。

第十集

由規劃小習慣開始  重燃生活熱情

疫情反覆讓大家對生活無所適從,有人會選擇自怨自艾,亦有人趁機積極規劃生活,期待疫情過後「癒」見一個更好的自己! 今集由即時通註冊社工梁梓培先生分享如何在鬱悶的疫情下重燃生活熱情,同場瑜珈老師 Jessie 會示範近期火熱的 Techno Yoga,把瑜珈融入電子音樂,發掘不一樣的在家運動體驗。

週末 MeTime 篇:夏禪

年長一輩常常淡淡然回應一句:「心靜自然涼 」以為是長輩在敷衍小孩,但其實已有不少研究反映情緒和體感溫度有莫大關係。 趁著週末,來跟頌缽治療師 Zero來一個challenge,用心感受頌缽寧靜的聲音流瀉心靈的過程,放空享受一次舒適安定的調養。 給心靈平靜下來後,再留意身體的感覺會否有所不同。

週末 MeTime 篇:當下的距離

我們常常把「活在當下」掛在嘴邊,但要說其真正的意思,卻又說不出個什麼;或是想實行時,也不知道應怎麼走。本集臨床心理學家黃詠詩 與大家分享如何從日常活動中拉近自己和當下的距離,重新連結身心體驗真正的放鬆。

週末 MeTime 篇:關於…獨處

看海聽海 慢步山林 瑜伽伸展 頌缽靜心,這是居於坪洲頌缽治療師Zero的生活日常 2019年,離開五光十色的電影行業,遠赴印度禪修,回港後搬到小島,從簡樸生活中,體證生命的真諦。面對生命的不確定,她看見可能性 這天,她透過在大自然中領悟的智慧,向大家訴說獨處的意義,拆解焦慮感!

週末 MeTime 篇:休息是一門藝術

參考資料

  • Schuling, R., van Herpen, N., de Nooij, R., de Groot, W. T., & Speckens, A. (2018). Silent into nature: Factors enabling improvement in a mindful walking retreat in nature of people with psychological symptoms. Ecopsychology, 10(2), 77-86.
  • Pozuelos, J. P., Mead, B. R., Rueda, M. R., & Malinowski, P. (2019). Short-term mindful breath awareness training improves inhibitory control and response monitoring. Progress in brain research, 244, 137-163.
  • Kim, G. W., & Kim, J. G. (2017). The effects of tea-meditation intervention on the mindfulness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of middle-aged women with depression. Journal of the Korea Academia-Industrial Cooperation Society, 18(3), 569-578.
  • Marlynn Wei, M. D. (2020, June 15). Yoga for better sleep. Harvard Health.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blog/8753-201512048753
  • Polizzi, C., Lynn, S. J., & Perry, A. (2020). Stress and coping in the time of COVID-19: Pathways to resilience and recovery. Clinical Neuropsychiatry, 17(2), 59.
  • McGill, J., Adler-Baeder, F., & Rodriguez, P. (2016). Mindfully in love: A meta\ 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mindfulness and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Journal of Human Sciences and Extension4(1).
  • Curtin, E. (2014, September 5). The self-portrait as a form of therapy. GoodTherapy Blog.
    https://www.goodtherapy.org/blog/self-portrait-as-form-of-therapy-121313
  • Conner, J. (2019). Gaining Insight Through Self-Portraiture: A Mixed Methods Study on Contour Mirror-Image Drawing. [Doctoral dissertation, 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Woods Scholars.
  • Waterhouse, A. (2019). Emotional Literacy: Supporting Emotional Health and Wellbeing in School. Routledge
  • Kuhn, R., Bradbury, T. N., Nussbeck, F. W., & Bodenmann, G. (2018). The power of listening: Lending an ear to the partner during dyadic coping conversations.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 32(6), 762.
  • Fogg, B. J. (2019). Tiny habits: The small changes that change everything. Eamon Dolan Books.